◆各界仁心推薦禪修的療癒力量

  李燕蕙(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副教授、台灣生死輔導學會理事)、黎士鳴(信安醫院心理科主任)、謝豐舟(台大醫學院教授)、許文耀(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暨心理學研究所系主任)、賴明亮(成功大學醫學院神經科教授)、王金龍(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丹尼爾‧高曼(《EQ》、《情緒療癒》作者)。   

◆內容簡介

  從前的人們總是認為信仰與科學是毫不相關的領域,因此以形而上/形而下這樣的概念將二者區分開來。但是當我們深入瞭解佛教的禪修思想以後,就會發現原來信仰和科學不但可以緊密的結合,還能因此相輔相成、對人類社會的進步產生莫大的助益!
在許多國家裡面,已經有許多科學家致力於研究禪修對我們人體的實質作用,並且發現它的確能對療癒人們的身心。將禪修作為某些疾病治療的輔助,尤其是在心理治療的層面,效果是非常顯著的。
  《禪修的療癒力量:達賴喇嘛與西方科學大師的對話》,就為我們開啟了這一段知識與信仰的旅程,藏傳佛教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與在身心醫療第一線的眾科學家,在2005年的第十三屆「心靈與生命會議」,針對禪修的療癒潛能,展開了交流與對話。
  本書完整收錄這場世紀會談的成果,揭露了人們自我療癒能力的最新發現──冥想如何平衡心靈,並在身體產生效應,同時對人的健康產生潛在的利益。書中以科學實證達賴喇嘛所提倡的禪修思想,透過西方腦科學、神經科學、心理學等專家學者的臨床實驗,證明禪修對人體的身心健康都有莫大的好處。佛教的修行傳統與西方科學的彼此交會,打開了一種「正念」的覺知,喚起我們能夠參與、掌控自身健康與幸福的能力,為增進全人類社會福祉締造無限的可能。除了達賴喇嘛的支持者及佛教的信仰者外,對於冥想、禪修有興趣的讀者及相關領域的科學研究者,都能從本書中獲益良多。

◆作者簡介

  喬‧卡巴金(Jon Kabat-Zinn),麻州大學醫學院的榮譽醫學教授,為全球知名的科學家、作家和禪修老師,以及「正念減壓」(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的創辦人,致力使正念(Mindfuless)這個方法成為醫療和社會的主流。他著有多本學術著作,如:《當下,繁花盛開》(2008)(Full Catastrophe Living, Wherever You Go: There You Are)。
  理察‧戴衛森(Richard J. Davidson),長期研究情感神經科學、大腦影像與行為科學,為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健康心靈研究中心主任、心理學和精神醫學Vilas研究教授,亦編寫多本學術著作。
  薩拉‧豪斯曼(Zara Houshmand),於「心靈與生命學會」已經服務約20年的時間,編輯科學家與達賴喇嘛之間對話的書籍。

譯者簡介

  石世明,台大心理系畢,美國科羅拉多大學臨床心理學碩士。曾從事癌症臨終心理照顧多年。著有《伴你最後一程》(天下文化),譯有《病床邊的溫柔》(心靈工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星勵志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