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老闆的賴瑞(Larry)生性平穩冷靜,但就在這一天,他的耐心已經到達極限。他對其中一個雇員說了異常嚴厲的話。他說的話都是事實,而且該雇員也該被責備;但是他說這些話的時候過於情緒化,參雜了太多怒氣,而且斷章取義。隨後,他對於自己的情緒失控感到不妥,但他告訴自己,「我罵他的那些話都是真的,而且他也需要磨練。我要讓他知道我並不是一個笨蛋。」

  珍(Jane)對行程約會這方面的記性很差,特別是排定在週末的約會,因為一到週末的非工作時間,她就不會檢查記事本,也就更容易漏掉約好的事項。又一次,她正在趕往居民大會的半路上。珍在腦海中不斷思索著她將會議時間搞混的原因。她最先想到的是她最近才剛從一趟旅程回國。時光飛逝,她連今天到底幾號都搞不清楚。同一時間,其他已經等著要開會的成員們,都覺得珍因為再次遲到欠大家一個道歉。

  年輕的尚恩(Shawn)正忍受著一連串醫事治療所帶來的痛苦。他的母親也備受煎熬,守在他身旁,試著安撫他,並堅持讓他服用止痛藥。但是沒想到,尚恩動手趕走了他無辜慈愛的母親。尚恩心底深處知道自己這麼做,非常地不友而且也不禮貌,但他卻將這一切合理化,他說,「藥物會讓人發狂。我想我媽媽一定可以體諒我。」

 

  三個不同的場景:口出惡言、屢次爽約、肢體衝突。賴瑞、珍和尚恩三人其實都和心中的愧疚感拉鋸著。但是,他們都用藉口粉飾自己的過錯,說服自己不需要道歉。這樣的行為是造成關係產生裂痕的原因。只要一句簡單的道歉,情況就會不一樣。但是這個道歉指的是,犯錯的人為自己的行為承認過錯。

  為什麼對某些人來說,說出「我錯了」竟會比登天還難?通常不願為犯下的過失認錯和自我的價值感息息相關。正是因為如此,承認錯誤和承認懦弱劃上等號。人們將其歸納成:只有輸家才會認錯。真正有智慧的人,能讓其所作所為變得合理。

  自我合理化的趨勢就像種子一般,從許多人的孩童時期就深植人心。然而,當一個孩子因為一些輕微的罪行被過度懲罰、譴責或遭到羞辱時,其自我價值感就會降低。於是,潛意識裡,孩子就會在錯誤的行為和低迷的自我價值之間,產生相當的情感連結。因此,他們心中就會認為,承認錯誤就是一種「不好的行為」。帶著這樣情緒長大的孩子,變成成人後,想讓他們承認自己的過錯就會變得非常困難,因為承認過錯就會打擊到他們的自尊心。值得慶幸的是,身為成人的我們能夠理解這種負面的情緒,而且不會被這樣的情緒局限。我們都知道事實是,所有的人都是罪人,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真正成熟的成年人,會學著破除那些在童年時期深植心中的不當行為以及情緒模式,並勇於認錯,承擔自己的過失。反之,不成熟的成年人,則永遠都在粉飾自己的過失,為自己的過錯找藉口。

 

「這又不是我的錯」

 

  「這又不是我的錯」是我們最常聽到犯錯的人,將過錯推卸給別人時所說的話。我們或許願意承認自己所說過的話,或者做出的行為不是最適當的;但是卻在後面補充說,會這麼說這麼做,還不都是因為他人不負責任的行為導致的。結果就演變成,我們開始把過錯推到別人身上,然後就更難拉下臉承認錯誤。這樣子的卸責行為也是一種不成熟的表現,將自己所犯下的錯推卸給別人是孩童的天性。我(蓋瑞)還記得有一次,原本在桌上的玻璃杯,掉落在地上,碎成一地,我六歲的兒子竟向我解釋說,「杯子是自己掉到地上的」。從那天起,每當我和妻子做了什麼不負責任的事,我們就會和對方開玩笑說,「事情自然而然就發生了,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們都知道彼此在開玩笑,我知道將過錯推給事件本身,而不是自己承擔的那種感覺實在太好了。

  成熟的成年人知道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反觀不成熟的成年人,他們只會繼續活在幼稚的幻想裡,然後將自己犯下的過錯推卸給他人。美國「成功激勵學院」(Success Motivation Institute, Inc.)的創始人,和《心靈雞湯》(Chicken Soup for the Golden Soul)的共同作者保羅.邁爾(Paul J. Meyer)說道,「成功的關鍵要素之一,就是勇於認錯。」另外,我也同意史賓賽.強森博士(Spencer Johnson M.D.)所說的,「有幾個要點比什麼都還要來的重要,那就是智慧,以及犯錯時能勇敢認錯,並及時轉正的力量。」學習說出「我做錯了」,是成為一個負責任及成功的成年人,最重要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星勵志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