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整本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兩枝箭的比喻。我們常常因為某些生命中的苦痛而過度苛責自己,反而造成自己面對其他事情時裹足不前的態度。例如我們在年少的求學階段時,會因為考試成績不好或沒考上理想學校而灰心喪志;長大以後,會因為戀愛不順遂或得不到喜歡的人欣賞而否定自己;到了職場以後的階段,就更容易因為人生中更多其他的種種挫折而自暴自棄、怨天尤人了。

  我們身為一個平凡的人類,我覺得即使是我們熟知的名流或偉人也都是一樣的,我們不可能也不應該要求我們的生命中毫無苦痛,這可能導致我們不思上進。(而且,沒有苦相對應的樂,是否還會是樂呢?)因此我們只要謹記佛陀的教誨告訴我們「第二種苦是可以完全拔除的」。

  人是一種貪圖享樂的生物,當人受苦時,就會試圖以其他能讓自己一時之間沉溺於享樂的方式來麻痺自己以逃避痛苦。但佛陀明白地告誡我們,這種做法只是逃避而已,並不能解決自己受苦的原因。為什麼我們需要禪修?因為我們都是再平凡也不過的人,需要藉由各種方式讓自己真正獲得心靈的平靜,這有助於我們接納、承受、暸解自身的苦痛。

  我從事禪修活動已經三年了,不敢說自己是否增長了許多智慧,但是我得說禪修確實讓我的身體變得更健康了,在開始禪修以前我的身上老是有些小病小痛,現在我也不再因為這些毛病而抱怨了!(也許禪修治癒我的,是愛抱怨的心理,而因為愛抱怨,我的身體狀況反而更差!)現在我覺得自己每天神清氣爽,也很有精神,家人們受到我的影響,也都歡喜了起來,我感覺我們一家人從未像現在這樣如此融洽過,我想這都是禪修和佛陀指導的功勞。

台中 李麗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星勵志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