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對成功者有更嚴格的要求,空話和陳腔濫調永遠無法取代持之以恆化為行動的實行計畫。不要相信最近出版的某本暢銷書,儘管它賣了將近一百萬本,因為書中主題教導讀者奉承那些他們希望影響並吸引的人。

  一本關於奉承的書也許對那些願意卑躬屈膝的人有用,但被奉承的人呢?他們難道就要對這些誘人的奉承者束手就擒嗎?

  就個人來說,我討厭人們對我的所有奉承。如果我運用奉承在我的工作,我會立即被當作是騙子,而且這是合理的;我以誠待人會得到更好的結果,因為我發現直接誠實的應對不僅可以贏得更多朋友,也可以維繫友誼。

  我所擁有或所能擁有的最大優勢,是一個不靠奉承而以最謹慎地分析得來的朋友,這個朋友是我妻子。我之所以贏得她歡心,不是靠吹捧她美麗、聰明或機智。相反地,我使她注意到她所有缺點並建議她如何能改正它們──方法是嫁給我!

  不可否認,笨蛋和傻瓜喜歡被奉承。會思考或假裝會思考的人討厭各種形式的奉承,這對他們的智慧是侮辱。

  當任何人開始奉承你時,這肯定表示那個人想得到你擁有的某個東西或希望你幫些忙。奉承是一種影響奉承者理解力的藥物。雖然它可能也通常會讓奉承者得到暫時的好處,但等到藥效解除,受害者甦醒時,他心裡就會憤恨不平。

  關於奉承最嚴厲的說法是,它有時是低劣的心理騙局,騙子和不誠實的人用它使人喪失戒心來扒光他們的口袋。奉承是騙子的主要工具。透過它的使用,不誠實的股票推銷員每年從人們手中拿走數百萬美元。透過它的運用,邪惡間諜千方百計巴結來博取軍人的信任,從他們身上哄騙出情報。用美色騙取男人錢財的女人及道德有問題的女人以奉承為武器,使那些對性吸引力不為所動的男人也放棄反抗。據說一個曝光率很高、曾結婚許多次的歌舞女演員,每次結婚都會選擇百萬富翁,因為她擅於奉承。但這種婚姻無法維持!任何建立在奉承上的東西都無法維持,因為奉承是魔鬼設計並用以執行,使人中圈套的武器。

  讓自己被奉承影響的人在開戰前就已被擊敗。山謬爾.印述真正開始沒落,是他開始注意大歌劇及歌劇演員的奉承更甚於自己事業的時候。

  有些主管要求身旁有一群唯唯諾諾的人。如果他們雇用一群敢反對的人,他們會更安全。人類自我意識是心理設備一個常故障的零件。它需要經常保護以抵擋所有形式的奉承,因為奉承是它最容易回應的要素。

  最常見的錯誤之一是尋求朋友的勸告,即使他們已被完全「影響且贏得」。這是因為大部分所謂的朋友寧願奉承也不願說實話。他們不希望得罪別人,因此他們意見的實際價值通常比表面上少多了,而且通常會誤導人。

  有的電影明星紅極一時,然後又消失了光芒,主要是因為沒節制地接受大眾奉承使他們脹破爆裂。

  據說摩根大通公司每年都會付給約翰.戴維斯一大筆錢,不是因為他告訴他們能做什麼,而是因為他告訴他們不能做什麼。他是該公司的正式反對者,他不奉承摩根公司夥伴來說服並影響他們。這些是精明的生意人,他們選擇冰冷的現實而非奉承。也許這是摩根公司處於金融界頂峰的原因。艾爾.史密斯從漁市場攀升到離白宮不遠的位置。

  給他最大幫助的是貝爾.莫斯柯維奇太太,他的正式反對者。布朗德比餐廳在莫斯柯維奇太太去世時開始沒落不會只是巧合。喜歡被奉承的男人需要對這種疾病的免疫力,真正會思考的人務求他們獲得它。

  真正偉大的商業領袖不依靠奉承來得到結果。他們有更好的方式。安德魯.卡內基沒有奉承查爾斯.史瓦伯。使他得到更可靠結果的方法,是付史瓦伯先生一百萬美元年薪以換取他的頭腦和人格,對其要求忠誠並且得到它!

  列車調度員不奉承列車長,他給列車長明確而不受質疑的命令。偶爾命令會被忽視,然後失事便使列車長丟了他的工作──或性命。

  有時一人必須說「對」,有時一個人必須說「好」。最近一本暢銷書的作者在其「十二準則」之一中建議讀者,一整天對向他們提出的問題說「好」。要是她親身力行,她一定會感到極為難堪。一個透過協商成功就一生的人懂得適時地選擇它們。

  林肯讓死對頭留在內閣裡,因為他需要他們坦白的分析和批評。伍卓.威爾遜趕走與他意見不一的內閣成員。兩位總統的記錄差別很大,而且會隨時間差距愈來愈大。

  一個軍人如果被奉承所控制,他對戰爭會能有多麼投入?

  奉承對大部分的警察和計程車司機沒什麼幫助。

  比起世上所有奉承,提供比酬勞所要求更多、更好的服務,會讓人完成更多、更好且永久的結果。

  提供比酬勞要求更多、更好的服務而使別人不能沒有他的人,會比擁有全世界所有奉承的人完成更多永久而且令人滿意的結果。

  如果你想成功推銷你的人生,看看你周圍,看看你可以提供什麼有用服務給盡可能多數的人,使自己對別人有價值。你不需要學習奉承的藝術來贏得人心,也不需要運用個人影響力。此外,那些你贏得的人會持續留在你身邊。

  良好人緣使人擁有很大的優勢,但奉承不是達成並維持此滿意結果的工具。討人喜歡的個性值得人付巨款給擁有它的人,但這樣的個性並不是透過巧言令色發展出來的,那沒有意義。討人喜歡的個性由二十一種不同的可發展特性組成。你會在下一章找到關於這些二十一個長處的完整敘述。熟悉它們,使它們成為你的財產,然後你將能夠吸引並保有朋友。

  吸引並保有朋友有實際且受過驗證的規則。你會在這本書接下來的內容讀到它們的全部。這些不是用來讓你暫時比別人佔更大優勢的規則。這些規則取自亞伯拉罕.林肯、班傑明.富蘭克林、湯瑪斯.潘恩、湯瑪斯.傑佛遜,山謬爾.亞當斯、理察.亨利.李、喬治.華盛頓以及其他幾十個人的畢生事業,這些人奠定了這個國家的基礎,他們是真正的偉人。它們是這個國家所誕生的最成功工商業領袖所用的規則,這些人包括了安德魯.卡內基、湯瑪斯.愛迪生、亨利.福特、歐文.楊恩、賽洛斯.柯提斯、法蘭克.凡德利普以及約翰.瓦那梅克。

  如果這些人中的任何人提倡用奉承來出人頭地,我會感到很驚訝,但他們沒有一人運用或推薦如此低下粗俗的自我發展方式。當奉承和率直坦白並列時,後者會在一千次比較裡贏得九百九十九次。每個真正偉大的訴訟律師,都知道奉承陪審團的嘗試總會為自己的論辯帶來確切危險。最成功的律師是那些處理事實而非依靠奉承的人。相同道理也可以應用在成功的商業主管身上。譬如你覺得一個人透過奉承來影響亨利.福特能讓他得到多少好處?

  如果我顯得過度強調靠奉承對於推銷自我的危險,那是因為太多人被教導以奉承作為自我發展的中心。我相信那套哲學對所有信奉它的人都是危險的,尤其是對於那些才剛起步,在商業世界沒有經驗或經驗很少的年輕人。

  根據在另一章所述「九大基本動機」的組合、創造吸引力來贏得朋友及影響他人,是明智而值得稱許的方法。如果你希望爬上成功階梯的頂端並停留在那裡,以這九個動機作為你的梯級比依靠奉承安全多了。

  心智身體都健全,達到理性年紀的人,他們的每個動作、每個行為、每個想法都受到九大基本動機之中一個或多個的影響。當你讀到這些動機的敘述時,仔細研究它,學習如何透過真誠地訴諸自然動機來影響他人。這樣那些被你影響的人就不會怨恨你。

  任何職業的成功大部分取決於,一個人是否能在最小的人際摩擦下,透過協商成就人生。藉由掌握、瞭解,以及運用九大基本動機,你可以將誤會、與他人的對立以及摩擦減少到最低程度。這麼做會讓你成為偉大的推銷員,無論你的職業是什麼。

本文節錄自《拿破崙‧希爾的自我行銷學》:
http://www.morningstar.com.tw/bookcomment-2.aspx?BOKNO=01043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星勵志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